close

 1185155_613362615350702_1342052141_n  

 

 

 

 我對於哲學的書一向沒有多大的興趣。

 

  但是,最近我突然很喜歡這類型的書-<超譯尼采>和<超譯尼采2>。前者是朋友的書,而後者是我到台灣買的書,伴着我走過幾天在台灣的生活。

 

  當中有一句語錄對我尤為重要。

 

  尼采說:「懂得捨棄,才能往前邁進。」

 

  問題是:「如何學會捨棄,又如何能力迫使自己前進,而不是後退!」

 

  請容許小弟在此說一個短故事。

 

  從前,有一個旅客,在他的路程中,他必須要經過滿佈荊棘的森林和一個陡峭的石壁。他穿着一身華麗的衣服和騎著一頭俊美的白馬。當他經過那一個佈滿荊棘的森林時。不幸地,馬的腿被荊棘刺傷了,沒法再載着他走過這森林。看着馬兒的腿滿佈傷痕,他毅然決定下馬,牽着馬兒走過這滿佈荊棘的路,他的衣服亦被荊棘割破,成了破破爛爛的樣子。不久,他就和馬兒走出了這森林,等待着他的是一個陡峭的石壁。看看馬兒的腿,他自知道馬兒沒法再和他同行,他就放開了馬兒的束縛,對馬兒說了一聲:「有緣再見」,然後自個攀過陡峭的石壁,繼續他的旅程。

 

  故事就此結束。

 

  回想起旅客為了走過荊棘的森林,放棄了一身華美的衣服;為了馬兒,放棄了舒適的路程;為了要攀過陡峭的石壁,放棄了他的同伴,最後才能繼續他的旅程。但是,若果旅客為了一身華美的衣服死活也不願意下馬,而馬兒卻因為腿痛而無法前進,想必這個故事必會是停留在旅客和馬兒之間的糾纏;若果,旅客要一意孤行,不願意放走馬兒,那麼故事大概只能停留於馬兒和旅客間的苦。

 

 

 尼采說:「懂得捨棄,才能往前邁進。」 

 

 當中所說,正是這道理,有時候放下物慾和心理上的慾望是必須的,如果放不下,你最終亦只會停留於和物慾爭持的階段,怎樣也不能向前邁進,甚至是向後卻步。

 

 「你究竟在執著甚麼?」

 

 作為一些非常執著的人,我對於某些事總是不能放下。不能放下一些人,不能放下一些事,甚至不能放下一些別人造成的習慣。我習慣每一天都要先上Facebook,然後按下通知這項,看看有沒有人會讚好我所分享的文章。甚至,有時候,會對別人一句無心之話而介意。別人很喜歡說「認真你便輸了」,卻殊不知認真是一種對於事情的態度,其態度來自於對生活的要求。

 

 或許,「認真你便輸了」是一種逃避失敗的藉口。

 

 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有些執著,然而那些執著是終究也要放下。

 

 失敗了,便輕笑一聲,認真便輸了,安撫一下心中的傷口。

 

 尼采說:「懂得捨棄,才能往前邁進。」

 

412198_370289579678156_277464317_o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。WOLF_狼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